close

      這一年從媒體新聞網路裡獲悉;『氣候變遷、溫室效應、融冰、天災、上升的海平面、高炭經濟、地熱、太陽能、少吃點肉。』這些是全體人類對世界「地球生態」變化所關心的話題。這一年透過身體的記憶;海洋、大海、天空、雲彩、山巒、樹林、陰影、陽光、明月、星夜、空氣、風、雨、土與水鋪展很精彩的人生。這一年在心靈上的領悟:愉悅、憂傷、歡樂、痛苦、舒暢、隱約、飛躍、失落-----事事推進我心深處。

        2010年過半是淡泊寡慾和溫良恭儉的日子,也做了許多白日夢,工作之餘閱讀文學小說、揮筆寫作畫圖,指尖下留了侵蝕思維的色彩,將薄弱的慾望逼回心靈的角落或讓思想跳躍在紙張上。曾經沈浸在感情潛移默化的循環中,並且在時間中季節的循環流動與驚嘆相結合,同時檢視其探索和思維所帶來的瞬間品質。這一年既辛苦又憂傷,有發現隱約和經驗的增長,將忙碌的專注與休息時的想法都放進腦袋裡,瑣事的足跡重疊著在時間與空間中彰顯了生命的氣息。

         這一年再一次經歷蛻變的感情,那愛情的保存期限也過期。為逃避思念的過程,試著山居歲月的生活〈註一〉,把孤獨推進到冷霜的大氣裡,如詩;徜徉在迷人的河流中,帶著有如雪花飛崩的雲霧,閃耀的草原裡風的光環吹拂著發著亮閃閃的光芒,織造出時間的年輪。但是世界是如此起伏〈註二〉,無法持續,我終究返回到現實,歸屬紅塵。

         面對善變的現實,我開始學習不知道事物的身份,人生風景並不是意味分析特徵或是在百態中莘取,有時候要無預設概念及預設想法,將知覺意識從凝聚到轉移,甚至轉化成視而不見。雖然過往是難以抹滅的印象,可是不用感知意識去找到轉彎的機會,才是真正的出口,也是所謂的「隨緣」。

         這一年我離開自大又虛榮的台北,來到既熟悉卻陌生的鄉間。在我安靜、暗淡的工作室裡,卻有如雷震耳的奧秘向我揭示,我在孤寂的藍海泅泳,但是我喜歡這種藍〈註三〉,海浪衝擊聲音是我傷後的迴響和孤獨的宣洩,巨大且緩慢的潮湧持續沈浮,隔海,隔洋,隔了歲月和滄桑,沒有界線的穿梭時空。最近,周邊有些人病逝、喪偶,有人出國、也有些人回來台灣定居。對於知性了解以外的情緒化,經驗是必要條件,但是經驗的衝擊總會隨時日而消弭。我明白今年為什麼自己改變了許多,前世的致命傷口成為今世的胎記,我變的更有耐心及靜定,我覺得生命中有更多的希望、目標和更多的滿足。曾經是邊緣人,我不會有死亡的恐懼,不怕自己的不存在,也不怕失去他人,雖然我會想念過世的親人。人類對這種死亡的恐懼處處可見,也希望逃避它:為累積財富、中年危機、化妝整容、退休養老---等費盡心機,卻忘了人活著的真正意義。

         智慧是很慢才可能得到,比較容易吸收的知識需要經過情緒化轉成潛意識,而轉化過程必須行為實踐,一旦轉化好了,這種印象就是永久的,有了智慧能激勵人生,也能對生命的肯定。現在既是年底,也將迎接新年的來臨,際此,從過往得到的智慧和自己的生命力相結合,激發熱情,讓璀璨人生更加光華。我雖然不寄望來生,但也不會讓記憶煙消雲散,迎接民國100年可以迎新未必棄舊。

        註一〉記述星星的故鄉也許是痛苦的記憶,但也許是另一種淡忘的遠離,是暫時逃脫現實的藩籬,我把這些記憶挖出來,散灑在夜空,與星星融合放出光芒。〈註二〉《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》女主角莉茲無法面對起伏的現實,因此生活混亂,她試圖在旅行中尋找到自我和平靜的心靈。
       〈註三〉這是我曾經寫給網友的一句話:「處處充滿困惑,透過重挫再度揭開自己的傷,不敢回首嘆望曾經走過的腳步。深怕刻骨銘心的悲傷再次湧起,祇好用深藍的筆調、真切、無奈繼續揮毫,以真愛的記憶和誠摯的凝聚力,描繪一幅又一幅抽象離異的景象。」

 Dj的水彩畫

 圖文/DJ.米格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.米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