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里程…行到水窮處、坐看雲起時

    每個人都會有值得回顧自己的生命,也從過去種種探索著真相,我曾經悲傷的活著,但也得到無以倫比歡樂的往事,也曾後悔忽略應變所作的決定…事業合夥人、朋友、愛、婚姻…在餘生,為衍生出的錯誤問題而受苦。

    事業、親情與愛情都告一段落,後來我重操舊業從事設計工作,過去從雕塑、廣告、雜誌、電視、餐飲、建設、營造等領域學到不少事務,動腦與動筆是我天生就會的才能,我很清楚,往後真正獨自一人要過的是怎樣的生活。藝術創造顯然成了我的生活重心,工作亦然,未來更要檢視自己:不能像以往如此原諒別人一次又一次,經過了多次的教訓還不夠?這麼刺激的過去,一次又一次跌落,這是回應,這是選擇轉機的空間,只是當時我沒有掌握,失而復得,未在修持結悟頓道時,放下心念!

   雖然是冥冥之中的安排,為了無需重蹈覆轍,我學會思考、留意方式、注意著路徑意向,然後在更寬廣的選擇空間裡做決定,這種決擇即是我的承諾,我不會猶豫不決停留在假想,而是當機立斷面對問題正視回應,原則變成一種思維的根本。爾後,檢視我的承諾責任時,其後果我都能接受,因為使自己接近生命的關鍵時刻,是人生中一件完美的體驗,藝術的創造亦然。 

   我幻想裁詩句為衣,覆蓋腐朽的肉體,即便是瀕臨絕境,也要詩情畫意。蜷伏在自己的小宇宙,盡情點亮情緒的星光,鑿刻瞬息萬變的悸動,以汨汨淚河澆灌孤寂的苗圃。
    我知道,我能擁有的只是自己的靈魂,即使私密如肉身也非我所有。我希望它精準、光亮、神祕、聰慧,一如貓在黑暗中的眼神。從十四歲開始,即知將與文字相伴、與稿紙共舞。我有很多很多筆記本,記錄許多乍現的心情。偶爾翻翻,很為年少的天真著迷。文字帶我走進另一個世界,藉由書寫療傷止痛,安撫血液中許多不安分的因子,並藉由閱讀而體認自身渺微。雖然有許多同學朋友坦言欣賞我的作品(有一位朋友曾說過我的文字『華麗而優柔』),但直到如今,我仍然寫不出自己想要的精彩。

   曾經有朋友介紹我參加文學、藝術性的比賽活動,雖然有非常優渥的獎勵與獎金,但是我不再會對根本不需要的事物具有強烈的慾望,這是多年來檢視自己後的觀念。李安「色‧戒」在奪魁入圍而拿取獎項,成為眾人屬目的焦點,其出類拔萃的沒落藝術卻眾目昭彰。博物館的藝展,請林志玲做形象包裝,媒體一窩蜂炒作轟炸,而那些沒有錢繳午餐的學童,卻無人提起。從另一個角度或形式觀察當今社會的趨勢,及一致性、標準化的時代裡,沒有「正確觀念」的價值觀,藝術已經沉淪到虛華的災害中,藝術像冷凍豬肉般的包裝後被販賣,道德與倫理亦是如此。

   在我平淡的生活裡,我祇懂簡單和節制的人生觀,凡事都避免過度放縱,以免引來隨之而來的惡果,或他人的索性評價,這也許是邊際效用遞減的經驗,那些富足名利的意識形態、在我窮至死地而後生已經成無形了。【我所追求的是真正充滿人性光輝的生活品味】

   這些日子我為避免資訊中毒,不看電視或閱覽報紙,不到任何商業場所,所以不知道最新時尚潮流和時事動脈,我的時間不浪費在與我無關的事物上,我喜歡獨自看書、學畫、學電腦、散步、愚蠢的幻想等就是我簡約的自閉生活。然而請不要誤會,我是苦行主義者,我祇是適度對抗奢華及適度紓解慾望,這也是天主教的生活規律,耶穌的門徒保羅說:「似乎一無所有,卻擁有萬有」。也就行到水窮處、坐看雲起時的哲學

圖‧文: DJ.Davi 

 

 

我的心,對我就是一方國度;
在澈底的愉快裡我得到
遠遠超過一切塵世的祝福
它乃是上天與自然給予的福報;
雖然許多我想的並不難實現
但我的心卻禁止我去貪得無饜。

 

-拜德爾﹝William Byrd﹞-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.米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